您的位置 首页 上网

编程随想是如何被抓的?

 

以下可能是去年定位到编程随想的过程(来自网友的推测):

         在他失踪很久后,传出他可能被人肉出来的消息。那时社工库还在,我试着搜索了他的gmail,找到了一个泄露的密码rxhtemp。 这个密码看似没什么信息,但用它再次搜索,可以找到另外几条结果。虽然大部分结果是没用的,但其中一条的账号是xhruan,这说明rxh可能是姓名的缩写。用xhruan搜索,能找到一个01年就注册的csdn博客,这时间和他的年龄可能对得上,csdn博客一般也是码农才会去使用的。

补充一下那个账号的邮箱是假的,name@company.com。还有发这个并不是想说他一定被抓了,也有可能是去世。只是提供一个关于他身份的思路。

         再补充:我试着对那个01年注册的csdn账号进行密码找回,它显示验证码发送到邮箱rU**大@netstd.com,对netstd进行搜索,发现它属于上海金诺网络安全技术公司。搜索金诺网安加上阮,找到了一个叫阮晓寰的人。一篇有关的资料,如下:

         早在1990年的DOS机时代,阮晓寰就参加了初中的计算机兴趣小组,接触到了DOS病毒。出于对病毒的兴趣,想搞清病毒内部的实现机制,他就在学校的机房耗上了,自学了汇编语言、C语言。 正是对计算机安全的这份由衷喜爱,他在选择职业时,也毅然进入了安全行业。从IDS、SOC到现在的安全审计,阮晓寰的脚步紧跟安全热点。用他的一句话来说,就是:“我是个热衷新技术的人,只有新技术才能让我有激情。”

        编程随想,原名阮晓寰,是中国的知名博主。他在2009年创建了自己的博客,初期以编程技术文章为主,后期主要分享翻墙方法,以及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批评,并转载外媒对中国的报道等内容。2021年5月10日,阮晓寰被中共警察带走,今年的消息是他因“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”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。他的妻子对判决书多处内容表达质疑,表示将继续上诉,并在与检方交涉,希望由信任的律师为阮晓寰辩护。

        编程随想的事件让我们看到,虽然海外的互联网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,可以表达自我,分享观点,批评和质疑政府的作为。然而,这也使得网络成为了中共权力审查和打击的对象。尤其像编程随想有如此影响力的博客。这个事件也提醒我们,言论自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权利,但在行使这个权利时,我们也需要注意保护自己,键政文和平常使用的账号不要是同一个,并且要做好一些安全翻墙的措施。同时,对于编程随想的事件,我们也可以看到,在面对权力的压制时,人们并没有被吓倒,而是选择了抗争(虽然可能最终无用)。阮晓寰的妻子(也是个硬骨头的人)对判决书提出质疑,表示将继续上诉,这是一种勇气,也是一种对权力的质疑和挑战。也许最终这些质疑和挑战并不能带来实际的效果,不过这样对于一个小女子(非贬义)而言也够了。

热门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